00

  只要打開電視,轉到新聞台或是財經台時「恆生指數」這四個字都會固定出現,恆生指數是什麼呢 !? 恆生指數是由五十隻恆指成份股的市值所計算出來的數值,這代表了所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十二個月平均市值涵蓋率的 63 個百分比 ( 參考維基百科 ),而今天參訪團就來到了這個創造恆生指數的「香港交易及結算所」進行參觀,以下簡稱香港交易所。

 

01

香港交易所是在 2000 年時透過香港中央結算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香港期貨交易所合併而成,是一家上市公司,其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持有 5.88% 股份,是香港交易所最大的股東,由於交易所關係著香港股市及期貨的進出交易,為了確保股市及金融市場交易的安全,證券及期貨條例中明文規定,除非獲得財政司司長同意,任何個人、公司均不得擁有超過交易所 5% 以上的股份,因此香港交易所幾乎是一家民營官股的公司,任何重大決策者都必需經過官方同意才能施行。

 

02

為了讓香港金融市場竹資金擁有更廣大的流動性,香港同時也成為了中國內地以外,第一個配合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交易的交易所,更成為了接通中國與全球金融服務的樞紐

 

03

早期交易所中人潮頂沸的交易盛況已不復見,網路交易的興起,讓過去這些每天在交易所進行業務的投資人或是券商,都離開了這個地方透過網路來進行買賣交易了,如果有看過由鄭少秋所主演的港劇「大時代」的朋友就能意會到過去人聲頂沸的盛況了,當時這部港劇還讓港股有了「丁蟹效應」這個趣事 ( 自從大時代上映後,舉凡由劇中飾演大反派丁蟹的演員鄭少秋所主演的節目上映時,恆生指數都會有不同的下跌程度 )。

 

05

從 1964 年到現今,超過 50 個年頭恆生指數在全球股票市場中仍然是重要指標之一,它幾乎代表著亞洲股市的漲跌趨勢,恆生指數最高在 2007 年時曾經高達 32000 點,但因為「港股直通車」不停延宕,再加上美國次貸風暴影響,在 2008 年時下跌至 10000 點,創下近年來的新低,而這幾年受到中國內地資金推動及美國量化寬鬆數額超過預期的消息,恆生指數慢慢的再站上了近 29000 點的水平,在這同時也間接影響著亞洲股市的連帶漲幅。

 

香港交易所資訊:

地址:香港香港島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融中心1期10至12樓

電話:+852 2522 1122

網頁:http://www.hkex.com.hk/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那你可以贊助耶魯熊

 

 

並且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本文為邀約合作文,文章內容由耶魯熊本人親自體驗後撰寫】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