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sustor AS7004T NAS 耶魯熊拿到有一段時間了 ( 也就是說拖稿拖的很嚴重 ... 默 ),雖然 AS7004T 上市一段時間了,它在 4Bay NAS 市場上,以同規格 ( i3 3.5G CPU + 雙 Gigabit 網卡 ) 產品來觀察,它的價位還是目前最低最有競爭力的!也是目前市面上少數擁有液晶顯示及在主機上就提供按鈕對 NAS 做簡單設定的機種, AS7004T 的硬體是非常有看頭的!耶魯熊特別把硬體獨立成一篇文章來撰寫,希望讓最近想採購 NAS 的朋友們,能有更詳細的參考。

PS. 如果還不知道什麼是  NAS 的朋友,可以先看一下這篇文章喔:按我看什麼是  NAS


   


02

Asustor AS7004T 的電源鍵位於左前上方,配置了科技感十足的電源指示燈,而在電源指示燈下方的是綠色硬碟指示燈。

 

03

在左下方有設計了一組前置的 USB 3.0 連接埠,這個連接埠是配置在一個按鍵上,這也是 AS7004T 主打的功能之一「一鍵備份」,只要把 USB 儲存裝置連接上後,再按下這個按鈕,就可以把 USB 儲存裝置裡的所有資料備份到 AS7004T 裡的指定目錄中,完全不需要進入任何介面做操作喔。

 

04

在前置 USB 3.0 連接埠上方的是 Asustor AS7004T 的二個 Gigabit 網卡指示燈,也是使用高科技感的藍色燈號。 

 

07

0537

在 NAS 上直接提供簡易操作的機種並不多,AS7004T 即為其中一款,在前面板上方配置了分別為「上 / 下 / 確認 / 返回」四個按鍵及液晶顯示螢幕,耶魯熊可以直接在做一些簡單的設定,像是 IP 設定,NAS 名稱設定,一鍵備份設定等等,而不需要進入設定網頁中。

 

08

AS7004T 是一台 4Bay 的 NAS,可以放入四顆硬碟,並支援 Single disk, JBOD, RAID 0, RAID 1, RAID 5, RAID 6, RAID 10,值得一提的是支援了 Hot Spare ( 即時備援 ),我們可以放入一顆硬碟設定為 Hot Spare,當另外三顆線上使用的硬碟發生故障時,這顆 Hot Spare 硬碟就會自動取代故障的硬碟開始進行 RAID 的修復了,這樣的好處是一但有線上的硬碟故障時,能在第一時間內進行修復,我們都知道 RAID 5 只支援一顆硬碟故障,如果同時故障二顆,那整個 RAID 就會無法修復還原了。

 

09

當然了每顆硬碟都能上鎖,避免因為不小心按壓而造成無預警的脫離,導致 RAID 出現毀損情況。

 

10

要取出硬碟或放入硬碟也非常簡單,華芸為 AS7004T 設計了相當便利的硬碟抽拔機構,只需要輕輕按押就可以讓把手彈出方便取出硬碟。 

 

12

為了因應 SSD ( 固態硬碟 ) 使用者越來越多的情況,Asustor AS7004T 在硬碟架上也設計供 2.5 吋 SSD 使用的固定螺絲孔,當然了,2.5 吋的 SATA HDD 也可以透過這個固定孔在 AS7004T 上使用

 

13

3.5 吋硬碟的固定螺絲孔則設計在硬碟架的左 / 右二側,共計四個孔,原廠在盒裝內也附上了數量足夠的專用螺絲供我們在建置 NAS 時使用。

 

14

15

Asustor AS7004T 的背板佔最大使用面積的就是風扇了,二組風扇分別負責電源供應器散熱及 NAS 主機板 / 硬碟 等等內部產生的熱量,而 AS7004T 除了有一個前置的 USB 3.0 連接埠,在背板部份還配置了 USB 3.0 及 USB 2.0 連接埠各二組,二個 Gigabit 網路連接埠也分別設置在這四組 USB 下方,另外還有二組 e-SATA 連接埠可以讓我們自己再串接外接硬碟,不過外接硬碟是沒辦法加入 NAS 的 RAID 裡的喔,只會被視為一個外接儲存裝置。

  

1617

AS7004T 除了是一台高效能的 NAS 外,它也可以當作一台非常到位的家庭多媒體中心,華芸為它提供了 HDMI 1.4a 連接埠,除了可以輸出影像及聲音外,,還設置了 S/PDIF 光纖輸出介面,搭配 ADM 內的 KODI 多媒體 App,就可以讓它輸出各種格式的影片到家中的投影機或是電視上,連 4K 高畫質影片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播出,再搭配一台多聲道解碼器,就能建置起自己的家庭劇院了,另外針對 Hi-Fi 高階玩家,S/PDIF 光纖輸出再搭配 ADM 中的 Hi-Res 播放器,家中的百萬音響又多了一位新伙伴!

 

20

24

拆開 AS7004T 後,可以看到大風扇含蓋整個主機板及 CPU 散熱鰭片,在散熱的部份提供了非常好的效果。

 

26

21 22 

AS7004 使用的是 Intel i3-4330 3.5G 這顆 CPU,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透過大面積的散熱片,再搭配 6mm 熱導管把 CPU 產生的熱量傳導到鰭片上,最後透過背板的大風扇散排出降溫。

 

25

內建 2GB 的 AS7004T,在 NAS 裡來講己經算是擁有不小的記憶體可使用了,不過被定位在中小企業及高階使用者市場的 AS7004T,額外提供了一組 SO-DIMM 插槽可以讓我們自己加大記憶體,最大支援到單條 8GB SO-DIMM DDR3。

 

27

29

內建的 2GB 記憶也是可以更換的,只是要更換到這條記憶體,就必需把 AS7004T 的主機板拆卸下來才能做更換,拆卸過程並不容易,建議想要把記憶體加到最大 ( 2 條 8GB SO-DIMM ) 時,請原廠協助會比較安全!

 

33

3436

耶魯熊身邊剛好有一條 4GB SO-DIMM DDR3 記憶體,就直接拿出來加到 AS7004T 上了,不過為了以後再加裝時更方便,耶魯熊就把 4GB 記憶體裝在需要拆主機板後才看得到的記憶體插槽上,出廠時的 2GB 改換到要卸下外殼就能看得到的記憶體插槽上, 這樣下次要從 6GB 升到 8GB 時,就不用再拆一次主機版了 ( 謎之音:幹麻這次不直接裝滿 16GB !? )

 

30

AS7004T 使用了 1GB 的 Samsung SLC NADA Flash ( 快閃記憶體 ),主要是用來放置華芸旗下 NAS 的系統:ADM,這意味著就算沒有插入任何硬碟,AS7004T 也是可以開機進入NAS 系統喔!

 

31 32

前面版上的各個狀態燈號及液晶螢幕 / 四個操作鍵,都是透過主機板的下方的連接器來進行資料傳送及控制的,並不是透過一般的排線,在 NAS 內部空間規畫上都是吋土吋金,太多的排線會影響到散熱效果,所以原廠在設計上直接使用坊間說的「金手指」來做為連接器進行連接。

 

35

其實把 AS7004T 拆光後,我們會發現這就是一台 x86 架構的 PC,不知道如果把 1GB 的快閃記憶體拿下來後,用 HDMI 線連接上顯示器,開機後會不會看到一般 PC 的開機畫面呢 XDDDD。

 

38

這次耶魯熊借了 4 顆 Seagate 2TB 的 3.5 吋 SATA 硬碟來給 AS7004T 測試使用,4 顆 2TB 的 HDD 做成 RAID 5 的話,大約有 6TB 的可用容量,測試上應該是夠用了

PS. 不知道什麼是 RAID 或是不懂為什麼 4 顆 2TB 硬碟只有 6TB 空間能用嗎?請按我看答案


 


39

 

規格  

最後附上 Asustor AS7004T 的官方硬體規格給大家做參考囉。

 

熊後語:

  寫 NAS 評測真的很累人 XDDD 因為能寫的和要寫的真的太多了,所以耶魯熊會把 Asustor AS7004T 分成三篇文章來撰寫,一來大家不會看到落落長的文章,一 面 ...................好啦對啦,耶魯熊也懶 (默),不想寫史詩班巨著的文章 XDDD,這篇談的是 Asustor AS7004T 的硬體部份,下一篇耶魯熊將介紹 Asustor NAS 的系統:ADM 重點部份喔,有興趣多了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那你可以贊助耶魯熊 

  

並且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本文為邀約合作文,文章內容由耶魯熊本人親自體驗使用產品後撰寫】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