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你是不是感覺到怎麼睡都睡不飽 !? 是不是剛睡醒沒多久就想打哈欠 !? 這些情況都是睡眠出了問題的症狀喔 !! 現代人常常因為壓力太大沒辦法好好睡覺休息,導致血壓飆升、情緒暴燥、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問題,要如何了解自己是不是睡眠狀況不良呢 !? 一般可以請枕邊人幫忙留意一下,但萬一少了個枕邊人怎麼辦呢 !? 這個時候就要使用耶魯熊今天要介紹的這款 App「Sleep as Android」了!!

下載 Sleep as Android 請按我

   Sleep as Android 是一款透過手機偵測震動的原理來進行睡眠偵測的 App,在開始介紹 App 前,我們得先來聊聊「睡眠」這件事,一般睡眠有分為深層睡眠及淺層睡眠二種,睡眠是透過腦細胞來控制的,當腦細胞覺得疲累時,就會通知身體準備進入睡眠,睡眠分為四個時期 ( Stage 1~4 ),人們在進入睡眠時會先進入 Stage 1 接著再進入 Stage 2,再來是 Stage 3 及 4,最後進入 REM Sleep ( 快速動眼期 ),這樣一個循環大約是 90 分鐘,之後會再循環一次直到清醒,其中的 Stage 1~2 就是大家俗稱的淺層睡眠,而 Stage 3~4 則是深層睡眠,那 REM Sleep 呢!? 簡單來說「夢」通常是發生在 REM Sleep 這段時間,在淺層睡眠時,人們比較容意有翻身等等肢體上的動作,進入深層睡眠後通常會減少,因此 Sleep as Android 就透過偵測床鋪的震動,來進行分析使用者的睡眠情況,但最正統最精準的睡眠偵測是透過「腦波偵測」這種專業的儀器才能得到數據,由於 Sleep as Android 是基於偵測床鋪的震動來分析睡眠狀態,所以使用 Sleep as Android 時,一定要把手機放在床上的枕頭邊,最好是能插著充電線才不會記錄到一半沒電了!


  


01 02

Sleep as Android ( 中文 App 名字為:睡眠追蹤,後面都會以中文  App 名來稱呼 ) 需要的權限比較多,耶魯熊想這是因為它本身是透過手機感應床的震動來進行睡眠偵測有關,安裝好後直接按下「開啟」來進行使用。

 

智慧鬧鐘在對的時間叫醒你

03

03.01 03.02

開啟睡眠追蹤 App 後,我們可以看到主頁面上有五個頁籤,App 的功能就都在這五個頁籤上了,睡眠追蹤 App 除了能記錄睡眠情況外,它的鬧鈴功能也是非常好用的,睡眠追蹤的鬧鈴能夠在我們進入淺層睡眠時再叫醒我們,因為在深層睡眠中被叫醒的話,醒來會非常的痺累,如果有午睡習慣的人應該有過中午睡正熟時,被同事或鬧鐘叫醒的經驗,一醒來後會覺得不太舒服的感覺,但透過睡眠追蹤 App 的鬧鐘,就能把叫醒的時間定在淺層睡眠裡了,但因為要在淺層睡眠中叫醒我們,所以叫醒的時間點就沒辦法像一般鬧鐘一樣,精準的在幾點幾分響起,因此在設定時,會設定一個 30 分鐘左右的範圍,App 會在最接近叫醒時間的淺層睡眠時間響鈴叫醒我們,如果怕賴床睡過頭的話,也可以設定驗証碼功能喔,可以在鬧鐘響起時,必需輸入一段驗証碼才能停止響鈴,對於老是不知覺按掉鬧鐘最後睡過頭的人真的是非常好用!!

 

 圖表功能讓你對自己的睡眠情況一目瞭然 

04

05

在圖表功能裡,睡眠追蹤 App 會把我們睡眠的情況做成每天一則的折線圖,記錄每小時的睡眠情況,點選當日的折線圖後,會再叫出更仔細的深層睡眠週期柱狀圖及雜訊打鼾記錄表,在深層睡眠週期柱狀圖裡我們可以了解這一天哪些時段自己是處於淺層睡眠,哪些是深層睡眠,哪些時段是 REM Sleep 做夢時段 XD,另外 App 有支援睡眠錄音功能,在記錄睡眠時可以一同進行雜音錄制,我們可以自己播放出來聽看看是自己的打鼾聲,還是其他的雜音,也可以祈禱不要聽到不該有的聲音讓自己從此睡不著 ( 誤 ) 

 

 用統計數據告訴你睡眠時數正不正常 

05.01

05.00 

使用睡眠追蹤 App 時,程式會要我們設定每天希望睡眠的時間,透過統計的功能 App 會比對每天睡眠的時數與期望睡眠時數相差多少,同時也會統計每天深層睡眠的比例及發生雜音打鼾的比例,透過統計的功能,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自己每天睡眠的時長夠不夠及品質好不好。 

 

 同步錄音分析讓你睡眠不佳的原因 

06

睡眠品質不佳時,有可能是受到外界的干擾,擾的原因不少種,聲音就是其中一種,而且是會讓我們不知不覺的那種,受到雜音的擾時,除非是大聲到嚇醒,不然早上醒來都不會有印像半夜有被什麼聲音吵到過,除了外界的聲音擾外,打鼾也是會影響睡眠品質的喔 !! 經常性的打鼾有可能是因為「呼吸中止症」造成的,呼吸中止症不太會造成缺氧死亡,但是它會讓我們睡再久都睡不飽,呼吸中止症的發生是因為舌頭靠近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造成短暫性的呼吸中止,進而中斷睡眠,有呼吸中止症的人,依嚴重程度每小時中止呼吸的次數從數拾次到數百次都有可能,也就是說每小時睡眠就會中斷數拾次到數百次,因此有嚴重呼吸中止症的人會怎麼睡都睡不飽,早上醒來馬上就想睡,血壓飆到快爆表!!!! 但是單身的人很難發現這種情況,這時候就可以透過 App 的雜訊功能,在進行偵測睡眠品質時,同步做錄音,讓我們可以自己聽看看半夜的雜訊是外來的聲音,還是自己打鼾的聲音了,如果發現自己經常性打鼾並且有睡再久都不會飽的情況,那就要快去看醫生了,讓醫院裡的精密儀器來判定自己有沒有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如果是外界的雜音,那就哪來的雜音就處理哪裡,必要時找和尚道士也是有需要的 ( 大誤 XDDD )

 

 多種擴充功能讓我們的睡眠更安穩 

07 08 09

睡眠追蹤 App 提供了非常多的擴充功能,有些是免費的有些是付費的,從雲端備份統計資料到聽了會讓自己睡得更舒服的情境音樂應有盡有,失眠了?! 也有催眠的音樂可以下載使用,勢必讓你一床就擁有一夜好眠 !!!

 

 多樣化設定細項讓 App 更完整更靈活  

N01

睡眠追蹤 App 的設定選項真的非常多,如果要耶魯熊用一句話來形容,那應該就是「多到炸」!!!! 不過為了留一些驚喜給各位朋友們,耶魯熊就不每個細項都一一介紹了,就粗略的說明一下大至的用途和功能,才不會破壞了大伙玩 App 時的驚喜 ( 謎之音:喵的明明就是自己懶啊 !!!! ),在設定頁面的第一頁,可以設定預計每日睡眠時數,未來在統計功能中 App 會依每日的實際睡眠時數來與預計睡眠時數做比對,讓自己了解睡眠時間是不足還是過足了,智慧鬧鈴的設定也是在這一頁喔,要設定需不需要驗証碼在這裡可以設定

 

N02

第二頁則是讓我們設定 App 睡眠追蹤的細項,像是進入睡眠追蹤後要不要讓手機進入靜音模式或是進入飛航模式、追蹤時螢幕要不要變暗點、手機快沒電時是不是停止追蹤等等選頁,而需不需要啟動淺層睡眠再響鈴及睡眠時錄制雜音的錄音品質及存放位置也可以在這裡做相關設定。


 


N03

睡眠追蹤 App 還可以結合 Google Fit 做個人建康資訊管理,把睡眠資料同步到 Google Fit 上供分析使用,另外如果我們手上有 Android Wear 系統的智慧錶,也可以與睡眠追蹤 App 做連結,透過智慧錶來進行睡眠偵測,這樣一樣就不用把手機擺放在枕邊床上了,精準度也會更高一些,如果家中有 App 支援的照明裝置,像是 Philips HUE 或是 Sleep Mask 眼罩 也可以與睡眠追蹤 App 做連結使用!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那你可以贊助耶魯熊

並且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