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隨著 Google 的服務越來越多後,Google 差不多變成每個網路族一定都會有申請的帳號了,大家也慢慢的會把一些私人或是敏感的資料放在 Google 的服務上了,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流行起來, Google 帳號的使用律高到耶魯熊都覺得哇~了 XDDD,不過當一個服務越來越多人使用後,就會開始衍生出帳號被盜用的問題了,再加上人們開始把一些文件和資料放到 Google 的服務上,這種盜帳號的情況,也慢慢出現在 Google 上了,耶魯熊在寫了「【盜我臉書帳號門都沒有!!】FaceBook 防盜用手機鎖設定教學 」文章後,就開始了解 Google 是不是也提供了類似的保全方式,沒想到真的有耶 XDDD 所以接下來,耶魯熊就要來帶著大家一步一步的把 Google 帳號也加上手機鎖囉 !!!

 

02.jpg
首先讓我們先登入自己的 Google 帳號


      


 

03.jpg
 登入後,先按一下紅框處的姓名,這時會出現一個下拉選單,再點選「帳戶」這個選項

 

04.jpg
 進到帳戶頁面後,先點選一下左側列表的「安全性」選項

 

05.jpg
 點了安全性選項後,會看到畫面中央出現了與剛剛不一樣的內容,這時看一下比較下方的「兩步驟驗證」,再按一下旁邊的「編輯」,開始進行手機綁定設定囉

在開始做手機綁定前,有以下幾點耶魯熊要先和大家講一下喔

1. 做了手機綁定後,會跟著啟用「應用程式專用密碼」
2. 啟用了「應用程式專用密碼」後,所有使用到 Google 服務的 APP ,都需要自行到 Google 網頁上申請一組由 Google 產生的亂數密碼輸入

 

06.jpg
 在看完了耶魯熊上面的二點說明後,仍確定要做手機綁定的話 XDDD,就按下紅框處的「開始設定」吧

 

08.jpg
 綁定的部份有二種方法,一個是透過 Google 專用的手機 / 平版 App 取得驗證碼來登入 Google 網頁的服務,另一種是透過手機接收簡訊來取得驗證碼,在這裡耶魯熊要帶大家做的,是透過手機接收簡訊來取得驗證碼,為什麼要選擇這個方式呢 ?! 因為這樣可以在有人偷偷從網頁上登入你的 Google 帳號時,馬上收到驗證碼簡訊,這樣我們就馬上知道帳號被盜登了 !!!! 所以我們要點選紅框處的「您可以改用簡訊 (SMS) 或語音接收驗證碼」來進行下一步

 

09.jpg
 首先我們要先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輸入完後,下方記得點選「文字訊息(簡訊)」,這樣才會收得到驗證碼簡訊喔,如果選的是「語音來電」那就會變成接到一通 Google 打來的語音電話報出驗證碼了 XDDD,選好後按下「傳送驗證碼」的藍色按鈕

 

10.jpg
 大約一到二分鐘後,手機就會收到驗證碼了,把驗證碼的六個數字填到紅框內,填好後再按下「驗證」的藍色按鈕

 

11.jpg
 這時網頁會問我們,是不是要信任這台電腦,如果我們把「信任這部電腦」前的勾選拿掉,那等會要從網頁上登入 Google 時,就會需要輸入驗證碼了,耶魯熊在這裡是直接勾選「信任這部電腦」 ( 當然如果你是在網咖,或是公用電腦上操作,就千萬不要勾選「信任這部電腦」啊~!! )

 

12.jpg
 接著在這裡按下「確認」就可以啟用兩步聚驗證功能了 ( 手機綁定功能 )

 

13.jpg
 確認了啟用兩步聚驗證功能 ( 手機綁定功能 ) 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設定一組 Google App 登入時要用到的密碼,這裡耶魯熊建議要先建立密碼,因為一但設完成後,首先要修改密碼的就是 Andorid 手機上的設定中的 Gmail 登入帳號中的密碼囉,所以我們就按一下「建立密碼」

 

14.jpg
 Google 會請我們再輸入一次 Google 的密碼,輸入後按下「驗證」

 

15.jpg
 進到「應用程式專用密碼」頁後,我們先在紅框處輸入現在產生的這組密碼的名字,耶魯熊是打算把這組密碼用在 Google Talk 的 PC 版程式上,所以就輸入了「Google Talk on My Office PC」,接著按下「產生密碼」

 

16.jpg
 Google 會自動產生一組 16 位數字的亂數密碼,這組密碼就是等等要來給 Google Talk PC 版程式用的密碼喔

 

17.jpg
 讓我們把這串亂數密碼先選取起來,按並且在反白區下滑鼠右鍵,再點選「複製」

 

19.jpg
 這時耶魯熊叫出自己的 Google Talk PC 版程式,這時在密碼的地方,本來是輸入 Google 帳號的密碼,但現在己經沒辦法用 Google 帳號的密碼來登入了,必需使用剛剛產生的 16 位數亂數密碼來登入,我們就把剛剛複製的密碼直接貼上來,然後按下「登入」

 

20.jpg
 讚 !!!! 果然順利的登入了 !!! 

 

21.jpg

22.jpg
 不過耶魯熊也有用 Outlook 在收 Gmail 上的信件,哇~~ 這下密碼也要重設了,原本的密碼也無法登入收發 Gmail 信件了........!!!

 

23.jpg
 好吧,再次的來到「應用程式專用密碼」的頁面,再產生一個新的密碼吧,疑 !? 不能用剛剛給 Google Talk 用的那組嗎 ?! 當然不行啦 XDDD,一組亂數密碼,只能使用在一個 APP 上囉,這次在密碼名稱上,因為要給公司的  Outook 上使用的,所以輸入「Lbear Gmail on My Office Outlook」並且按下「產生密碼」

 

24.jpg
 和前面一樣的,選取這串密碼後,再複製下來..........沒辦法麻....耶魯熊懶麻 ... 不想一邊看一邊輸入麻  XDDDDD

 

25.jpg
 好的,把剛剛耶魯熊為了要偷懶..........而複製下來的密碼,直接貼上去,再按下「確定」

 

26.jpg
 YES!!!!! 可以正常登入收發 Gmail 了~!!! 大成功啦!!!!

 

27.jpg
 設定好了手綁定後,如果想更保除一點,我們可以把所有已經登入 Google 帳號的電腦,都強制登出,這樣這些電腦如果要再從網頁上登入 Google ,就必需要進行驗證碼認證,嘿嘿嘿嘿,這樣就算之前帳號和密碼已經不小心被別人知道了,這次這些人就再也登不進來啦!!!,讓我們先進到帳號設定的安全選項中,再「兩步驟驗證」處,點選「編輯」

 

28.jpg
 按下「將這部電腦從您的可信任電腦清單中移除」可以把目前這台電腦,從 Google 的信任清單中清除掉,下次再從網頁登入,就要重新輸入驗證碼才能登入

 

29.jpg
 按下「下次從其他電腦登入時必須輸入驗證碼」後,會把除了這台電腦之外的電腦,全部從信任清單中移除掉!!!

 

30.jpg
 除了這台電腦之外的電腦,全部從信任清單中移除掉外,還會把這台電腦以外的電腦全部強迫登出喔!!! 這就是耶魯熊前面講的「這樣就算之前帳號和密碼已經不小心被別人知道了,這次這些人就再也登不進來啦!!!」耶魯熊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做這個動作,這樣才能完完全全的保護自己的 Google 帳號喔~!

 

熊後語:

  Google 提供的手機綁定功能,除了從網頁登入 Google 需要認證碼外,連存取 Google 服務的 App,都會需要一組獨一無二的 16 位亂數密碼,保護的非常嚴謹,但越嚴謹的保護,也會讓使用時比較麻煩點,當我們設定好手機綁定後,之前所有要存取 Google 服務的程式,都需要透過「應用程式專用密碼」的頁面,再產生一個新的密碼來使用,且一個密碼只能給一台裝置上的一個程式使用,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三台電腦,都在使用  Google Talk 的 PC 端程式,那就會需要產生三組密碼來使用,不過設定一次後,只要讓程式記住登入帳號和密碼,就不用再輸入第二次了喔,一開始耶魯熊也覺得有點煩,不過在花了大約二小時全部設定好後,到目前為止,其實也沒有再碰上不方便的地方,但在安全性上,卻比過去大大大大大大大大的提高了啊!!!!!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請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