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世名言「人生如夢,一切都是過往雲煙,何必太執著呢」

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常常在一些長輩的聚會中聽到,也常會看到一些心靈書籍中提到類似的關念,無非是告訴大家,人努力了一輩子,最後才知道平淡才是幸福,何不現在就好好享受平淡呢,今天在九把刀的 Blog 中看到這一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9216875 ,突然有了一些感覺和想法

同樣的風景,不同的人看了不一樣,

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經驗,所以看到不同的美,看到不同的真,

雖然,人最後終需一死,但是,沒人一生出來就看破直接死的,

有種情境和眼界的轉變,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到見山又是山,

但是,一個人沒有經過見山不是山的歷練,又如何才能真正的反蹼歸真到見山又是山的心境呢?

一個享受過了名利的人,最後看出了平淡也是一種幸福,

的確,我同意人生的最後,求的就是一種平淡的幸福,

但是和一個正在打拼的年輕人,平淡是一種幸福,是不公平的也不實際的,

因為,你沒辦法要一個人跳過過程,直接感受到終點,

人會到達終點,就是因為有過程,沒經歷過的過程,怎麼看得到,感受得到終點呢?

沒有經過過程的努力,最後又怎麼有能力握住那一點點平淡,而好好享受幸福呢?

要出世,就要先入世,沒有入世,怎麼知道愛恨嗔痴,不知道愛恨嗔痴,怎麼看開、看破,看不破愛恨嗔痴怎麼出世呢?

所以,以後別再用這種語重心長的口吻,告訴朋友「人生如夢,一切都是過往雲煙,何必太執著呢」

要知道,沒有執著的過程,最後怎麼享受平淡的幸福呢?

沒有經過執著的苦痛,又怎能體會人生就像一場夢呢?

沒有經過執著的辛勞,又怎能放手,進而體會一切都是過往雲煙呢?

 



回到原點之前? 我不做無聊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