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文創一直是台灣政府近幾年來努力推廣的重要產業之一,而新創產業這一二年更一個非常多人投入的行業,什麼是文創呢 ? 大體上來說結合了文化與創新這二大類型的產業就可以稱為文創產業了,舉凡我們常見到的電影、廣告、設計、出版等等都是文創產業之一,當然了部落格 ( 自媒體 ) 也是在文創之列,這次來到香港參訪,行程中就安排了與我們自身關係匪淺的「創新中心」行程,

 

01

02 03

創新中心於 1994 年正式啟用,啟用時的名稱是「科技中心」隨著產業的演變,直到 2006 年才更改為「創新中心」,創新中心是一所民間機構,並不是政府單位,他扮演著資源媒介及文創商化的重要功能,透過本身合作的製造商、行銷公司、創投基金、專業顧問等等,協助跨入文創產業的每一位新鮮人,把資源活化、媒介、整合,讓好的設計構想商品化、商業化,讓文創不再曲高和寡,並且以極低廉的價格提供辦公室區塊供文創人申請使用,新興 的文創團隊或公司,可以在創新中心裡開始累積第一桶金。

 

04

創新中心除了輔導文創、設計商業化外,本身也透過「設計營商周」、「設計智識周」「DFA 設計獎」及「設計知識學院」來培育文創產業及建立香港在設計界中的一席之地,方才舉辦完畢的設計營商周創下了 10 萬人次與會,上百位國際設計精英及國際傳媒都參與了這場為期一周的盛會!創新中心提供了各種設備供遷入的文創團隊使用,像是會議室、攝影棚等等,協肋文創設計構想從育成到推廣一路上的發展!

 

05

06 07

創新中心讓文創設計構想實體化、商業化,而 PMQ 元創方則提供了一個讓民眾接觸、購買這些文創商品的場地,元創方的前身是「荷李活道己婚警察宿舍」,是香港的三級歷史建築物,後來經過修改活化便成為了現在的 PMQ 元創方了 ( 其實 PMQ 就是 Police Married Quarters 的縮寫 )。

 

08

整個元創方共可提供 130 個租戶,許多香港在地文創品牌如 ABC Cooking Studio、bread n butterVivienne Tam、JOYCE 等等都可以在元創方裡尋得蹤跡,當天自己也在元創方裡看到這間非常精美的蛋糕店,每個蛋糕外型都有不同的時尚設計感,真的相當精美,讓人買了也都會有捨不得吃下口的感覺!

  香港政府為文創設計產業提供這樣的集散中心,讓民眾可以一次逛盡各式精美、新奇的設計作品及商品,對於香港的文創、新創產業有非常正面的幫助,台灣雖然也有同類型的園區,像是華山文創區及松菸文創區,但進入門檻過高,最後均淪於中大型企業的精品賣場,真正需要扶植的新興文創設計團體及公司反而不得其門而入,希望未來也能在台灣看到真正可以扶植新興文創設計的園區出現。

 

創新中心資訊:

地址:香港九龍塘達之路七十二號創新中心一樓

電話:+852 2522 8688

網頁:http://www.hkdesigncentre.org

 

 

PMQ 元創方資訊:

地址: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A座S614室

電話:+852 2870 2335

網頁:http://www.pmq.org.hk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那你可以贊助耶魯熊

並且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本文為邀約合作文,文章內容由耶魯熊本人親自體驗後撰寫】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