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香港在 1997 回歸中國之前一直是英國的殖民地,實行的也是歐美形態的政府架構,不論是民意代表產生的選舉方式,或是各部門、單位的組織架構等等,都有不少西方國家的痕跡,這次隨著參訪團來到立法會了解以立法權在香港行使的方式。

  沒想到在台灣時連立法院都還未曾踏入過,卻在此次參訪團行程中走訪了香港的立法會了,在香港民眾可以透過網路申請的方式進入立法會參觀,並且在當天還能得到專業的導覽員親切的解說及介紹,這麼親民的服務真的讓人印像非常深刻!

 

01

香港立法會的前身是立法局,於 1843 年所成立,成立當初命名為「定制局」,是用來制定及通過香港所有施行的法律及條例,後來才改名為立法局,在立法局成立的初,所有會議都是在總督官邸進行的,直到 1957 年起才改到布政司署中的立法局會議廳進行,爾後隨著香港最高法院改建,1985 年立法局大樓正式於香港舊最高法院成立,並且使用到 2011 年才遷出舊最高法院,改遷至金鐘新政府總部東翼以北的立法會綜合大樓。

 

02

香港立法會相等於台灣的立法院,立法會是由議員所組成,和台灣的立委職權類似,但香港立法會中的議員組成方法就和台灣有非常大的不同了,香港立法會是由五大地區 ( 新界西、新界東、九龍西、九龍東、香港島 ) 所選出的「區域」議員 及 29 個透過工、商、農、法、醫等等「功能界別」議員所組成,所謂的「功能界別」議員指的是各個專業領域中像是保險、法律、會計、工程、資訊等行業所推派選舉出來的議員,這些議員主要為自己所處的專業領域發聲,第五屆立法會共有 35 位區域議員及 35 位功能界別議員,特別要提的是,在香港的選舉制度中,並不是每個具有投票資格的居民都自動享有投票權,合乎投票資格的居民必需要自行登記後才享有投票權,這點和台灣有非常大的不同,在台灣只要可投票的法定年齡一到,就自動享有投票權,不需要先自行登記後才能投票。

 

03

04

鼓勵公眾參與是民主的第一步,這次在參訪時就見到二團看起來年紀只有國小左右的學生參觀團一同參觀,學生參觀團除了擁有親切的導覽解說員外,還能進入到小型會議廳中進行模擬會議,每個學生模擬為一位議員,在會議中進行發言、表決等等議程,有時候還會有真正的議員加入模擬,據當天的導覽解說人員表示,部份學生會模仿一些現任議員的招牌動作來進行會議,常常讓人看了之後發出會心一笑,只能說民主的教育不能等,從小就讓孩子們走出書本,來到現場了解立法過程,對整個國家的民主推進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

 

05

立法會的大議事廳與台灣立法院非常相似,中央是主席台,而議員坐位呈現扇型分佈,議事廳的二樓有相當多的旁聽席,民眾在議程時間內都可以申請進入旁聽,同時也設有媒體席,可供媒體記者使用,相當親民並且人性化。

 

06

07 08

立法會綜合大樓除了議事廳外,還保存了相當多的歷史資料及文件,早期的法案手稿及每個時期的重要事件物品也都被收納在此處供民眾參觀,如果大家也有機會來到立法會參觀千萬不要錯過了這擺放歷史資料的地方,在這裡可以讓重現當年定例局 / 立法局的光景,走過一遭後更可以深入了解香港民主的演化進程。

 

立法會資訊: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立法會秘書處

電話:+852 3919 3333

旁聽預約:+852 3919 3399

網頁:http://www.legco.gov.hk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那你可以贊助耶魯熊

並且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本文為邀約合作文,文章內容由耶魯熊本人親自體驗後撰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法案 旅行 政治
    全站熱搜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