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民主國家最重要的就是人民能透過投票的方式,把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推上政治的舞台上,但是你所支持的候選人你真正了解嗎 !? 你支持他是因為顏色對了,還是從媒體上看到的造神印像,又或是因為長得帥長得美,還是家人告訴你要投哪個人呢 ? 其實投票最重要的就是「投對的人什麼叫對的人呢 ?! 對的人就是和你理念相同,和你價值觀相同的人!不過現在候選人這麼多,我們要如何清楚的了解每一位候選人的資訊呢 ? 今天耶魯熊就要來向大家介紹這個「立委投票指南」:http://vote.ly.g0v.tw 的網站了!


  


01.gif

「立委投票指南」網站幫我們整理好了 2016 年 1 月份立委選舉所有候選人相關資料,在這裡我們可以從「2016 候選人」來各個分區看立委候選人,這樣你可以很快的找到自己選區有哪些候選人,我們也可以透過「找立委」來觀看現任立委的資料,除了立委相關資料,對法案有興趣的人可以用「找法案」用關鍵字來搜尋想看的法案,這樣就不會被網路上一些謠言誤導了,也可以從「找表決」裡看看現任的立委對各種不同法案的支持傾向如何,最後還能透過「相關圖表」來觀看綜合總計資料,像是有多少立委不顧黨意表決法案的,看看有多少立委是最愛不愛出席立法會的,還能看看哪些立委最不愛投票的。

  看完了簡單的網站功能快覽後,耶魯熊來和大家聊聊這個網站可以怎麼來活用:

 

本身對特定議題有興趣的用法

A01

進到找法案」頁面,輸入自己有興趣議題關鍵字,像是對社會福利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輸入「社會」二個字,系統就會自己帶所有以社會為開頭的關鍵字串了,接著再點選自己要的「社會福利」關鍵字並按下搜尋。

 

A02

搜尋後網頁會列出所有主題有「社會福利」的法案提案,同時也會列出是哪些立委或是黨團主動提案的,如果對法案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選「查看詳細草案內容」來觀看草案的內容全文。

 

A04

接著我們記下那些對我們感興趣議題主動提案的立委名字,再回到「立委投票指南」的首頁:http://vote.ly.g0v.tw,在「找候選人」的方框內輸入後按下搜尋。

 

A05

如果這個立委有參加 2016 立委選舉,系統就會列出該立委所在區域中所有立委,並且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選區中所有立委的主提案數、投票缺席率、院會缺席次數這些「平常認不認真」的重要數據,並且連財產申報資料都能直接點選進入了解!這樣就能依自己有關心、有興趣的議題來選立委了,不要再被顏色所迷惑了!

 

 還不知道要投哪位候選人的用法

B01

萬一對特定議題沒有興趣,那我們也可以使用「2016 候選人」功能直接進入自己的投票選區中來看看這些參選的立委過去的表現如何,或是第一次參選的候選人相關資料。 

 

B02

先選取自己所在的縣市,接著再選取自己在這個縣市中的投票地區,在這裡耶魯熊點選「三重區」來做為示範。 


 


B03 

進入到三重選區後,會看到這個選區的所有候選人,如果己經是現任立委的,會列該立委的主提案數投票缺席率院會缺席次數這些重要數據,如果是第一次參選的,在下方也能看到參選的政見,這時候我們就能從這些候選人裡理性的找出表現好,值得支持的候選人了,不要再被顏色所迷惑了!

 

熊後語: 

  「對政治不聞不問就是放棄自己的人生」我們不講什麼如果你不去投票,那這幾是在靠北什麼這類比較煽動性的字句,但我們必需知道,我們的一生從呱呱墜地,到蓋棺論定身後事,每件事都和政治有關係,從育嬰福利、教育制度、產業方向、勞工福利、全民健康保險、老人安養政策等等,哪一件不是和我們生活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 今天我們過什麼樣的日子,未來是什麼樣的日子迎接我們,除了本身努力外,再來就是和這些由立委立法出來的各種法案習習相關了!我們工作的再努力,政府明天把所得稅調高到 80%,把基本工資取消掉,就算做到過勞死,一輩子窮苦潦倒的機會也是大過 90% !!! 我們的孩子不管多努力,教育政策來個矛盾大對決,孩子們的苦永遠吃不完,我們可以對政治不狂熱,但是不能對政治不聞不問,把票投給值得投的人,就是對政治關心的開始,不要再因為顏色對了所以支援,不要再因為媒體上造神所以支持,不要再因為長得帥長得美所以支持,更不要因為是家人要求所以支持!找一個和你理念相同,和你價值觀相同的候選人用自己手上的選票支持下去吧!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那你可以贊助耶魯熊

 

 並且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