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電力能源一直是世界上熱門又重要的議題之一,大家都知道,天然能源都有用盡用枯的時候,不論是石油或是煤礦,它們最後都會面臨使用殆盡的情況,所以世界各國在電力/能源上,都花了非常大的心思在做規畫及研究,當然臺灣也不例外,由於臺灣位處於海島上,天然能源比起其他擁有廣大國土的美國 / 中國 / 英國 等等大國,又更加的缺乏了,所以電力議題在臺灣是非常非常熱門的,熱門到了幾乎人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見解和想法!!! 但是到底自己的想法和見解是不是能解決這些電力問題,或是單純只是嘴砲一場 !? XD,今天耶魯熊就要來為大家介紹一個能讓自己執行想法和見解的好東西了!!

 


   


 

用遊戲來實現自己的電力政策

  「2030 電力大未來」( http://r.cool3c.com/1vZw4DC )這個 WebGame,是由工研院的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研發出來的,透過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所建立的「2050 Calculator」能源減碳情境模工具而建構出來的,這是一個公眾溝通的平台,透過輕鬆遊戲的過程,讓大家了解能源 / 生活 / 經濟 / 環保 種種相倚關係之間的互動和變化,進而更了解能源電力相關知識。

00.01

來到遊戲的首頁就看到一連串的活動訊息啦!!! 只要在 10/13~11/12 這一個月的時間內,把遊戲玩完,並且分享到 FaceBook 上,就可以得到全家便利商店 35 元兌換卷喔!! 並且還有機會抽到 iPhone 6 及電影票等等好禮 !!!! 這麼多好康可以拿,當然是馬上進入遊戲開始享受一下掌控一國能源大計這份快感啦!

 

01

一進到遊戲裡,就會先看到遊戲定義這個即將被我們揉躪經營的國家背景資料,看起來和寶島臺灣真是像吶(煙),在這裡我們可以直接進入,或是按下一步,了解更多的遊戲資訊

 

02

03

一步步看完遊戲的背景介紹後,接下最後一個「下一步」我們就可以正式開始這個遊戲囉

 

 五大電力策略主軸遊戲更有趣 

04

04-01 04-02

在開始之前遊戲提供了五種不同個性的國王讓我們來選擇,從以綠色能源為主攻的「綠能國王」,到以拼經濟為主要理念的「國富國王」

 

05-00

05-01 05-02

當然也有走中庸路線的「安定國王」,而天生的環保大使「低碳國王」及看過酷斯拉後致力於無核家園的「無核國王」,都是我們可以選擇扮演的喔

 

06

在左看右看,前思後想了大約一.......秒鐘後 XD ........ 耶魯熊選擇了「綠能國王」這個角色來進入遊戲 ....... ( 沒辦法..熊是野生動物 ... 熱愛自然的一切.......包括能源吶!! [被巴頭] )

 

 開心的來規畫自己的電力策略 

07

選定後,進入後就看到現任的國王對於耶魯熊的願景感到非常的滿意!!!並且決定把 Fromosa 的國家未來能源發展交給耶魯熊了!! ( 編按:癈話!! 這是 NPC!! 不管誰選哪個國王,進來都是講一樣的話....... 你這頭熊是在嗨啥 )

 

08

為了讓新上任的國王們更容易上手,總理大臣特別貼心的親自要來教導遊戲中的操作方式和介面數字代表的意思,如果你也是和耶魯熊一樣急性子的人,可以直接按「馬上玩」進入遊戲 :P 什麼!? 耶魯熊是不是那種拿到新產品,也不愛看說明書就直上的人!? .......>艸< ( 遮臉 .... )

 

09

一進到遊戲裡面後就馬上看到國家裡的「環境大臣」有話說了,在這個遊戲的進行中,只要我們做了任何政策上的修改,就會有相關的大臣 / 顧問 / 公民團體跳出來關心喔,順便會給我們一些建議 ............ 當然也會有幹譙的時候 ...XD,然後左上方我們會看到自己的可愛的圖示(誤),在圖示的旁邊有一個「親和力」的東東,如果有大臣 / 顧問 / 公民團體跳出來關心時,沒有去點選開來看,而是直接 PASS 的話,親和力就會掉到流鼻血喔.... 相反的如果都有一一點開來看,那親和力就會變得越來越高喔!

 

10

一開始家裡的環境大臣就來妖飽吵建議了...希望耶魯熊能從思考如何協助國內產業和民眾多使用節能設備來減少一些能源的消費,這樣才能減碳愛地球

 

11

不過..... 耶魯熊就是隻反骨的熊吶 !!!! 硬是要試看看把「燃媒」這個供給能源使用量拉高,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12

一調動後,總理大臣馬上向耶魯熊匯報目前國內調整後的燃煤使用方針,果然是忠心盡職的大臣吶!!!

 

13

但是 ............. 一調整燃煤用量後,馬上 ..... 馬上產業工會和經濟大臣就舉手要發言了 @@~! 

 

14

慘 ..... 拉高燃媒使用量後,排放的碳有點多,導致國內生產的產品碳足跡過高,影響了外銷各國的數量了...

 

15

不過經濟大臣給的建言就溫馨多了...... 站在國民電費的立場上考量,建議耶魯熊要再找一些便宜的發電方式,才能支撐國內未來日漸長成的電力需求

 

16

就在這時,耶魯熊想說改了供給電力的方案,那是不是來試一下調整需求類的策略,像是要國民省電點,或是管制一下工業用電 =w= .........這時才發現,在第一關還不能去更改這裡的策略,要到第二關才可以 ~ 這部份大家在玩時要留意一下囉,才不會一直不能改,玩到翻桌 XD

 

18

19

都能夠掌握一個國家的電力策略了 ....... 耶魯熊是一定要來試看看無核家園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啦 !!! 馬上把供給端的「核能」使用量拉到最底!!!! 果然一修改後,經濟大臣就跳出來說話了!! 因為停止核能後,為電力成本帶來的上揚及使用替代能源發電造成的成本,都有可能會衝擊到產業和民眾的生活,果然 ........ 耶魯熊在停用了核能後,該一起調整其他的策略才能避免民眾和產業的負擔吶 !!

 

20

在耶魯熊一陣亂搞...... OH 不是啦~! 是一陣精心規畫後,在親和度直飆 91 分的當下,耶魯熊決定要晉級了 ~!! 只要點下遊戲畫面中右上方的「進入下一階段」就可以直奔第二關卡囉!!

 

 開源節流才是永續的電力策略 

21

進到第二關後,終於耶魯熊看到之前一直想調整的「需求端」現在開放了 !!! 接下來就是要來實施苛政民眾教育的時刻了!!

 

22

首先,耶魯熊一口氣的把「住宅節能」的施行程度調到最百分百 XDD,這時全國的住宅電器設備和隔熱設備都導入世界上最尖端的技術,並且所有的燈具都換成省電的 LED 燈具,乖乖......... 一年可以節電 34% 耶!!!!

 

23

但是 ................ 位於遊戲畫面中間的數據表有了變化了 ........... 就是 .... 電價變高了 XDD

 

24

果然 ......... 萬能的民意代表跳出來打臉了~ 哭 ..... 耶魯熊國王就這樣被嗆了 ...... 警衛!!!國王是可以這樣被嗆來又嗆去的嗎 !!!!

 

25

阿 .......耶魯熊又調了一堆後......... 連產業公會的人都出來嗆了 T_T ..... 看來制定國家的電力政策真的是吃力不討好吶 T_T ..... 果然是沒有辦法做到面面俱到,人人滿意,圓圓滿滿 ....

 

26

看來耶魯熊不太適合負責電力策略這部份 ( 比較適合負責吃喝玩樂這部份!!疑!? XDD ),所以 ..................還是趕快按一下「完成規劃」結束這次的電力策略模擬 XDD

 

27

囧......結果最後耶魯熊對這個國家的電力能源策略規畫 .... 讓耶魯熊從綠能國王變成安定國王 ... Orz .... 原來這也是一個考驗國王們是不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遊戲 XDDD

 

 遊戲之外還有更嚴謹的模擬 

29

看完了歡樂的 2030 電力大未來 WebGame 後,我們還是必需回到真實面,在 WebGame 版中,其實有不少的能源供給是沒有放上去的,或是沒有被獨立出來的,這是為了想讓民眾們不需要具備能源及電力的專業知識,就能開心的上手,並且從中得到一些能源使用的觀念及知識,但如果你是一個對能源方面有概念的人,那你可以使用「臺灣 2050 能源供需情境模擬系統」( http://my2050.twenergy.org.tw )中的「進階版」來進一步了解及規畫自己的電力策略

 

30

31

在進階版裡,看到的就是密密麻麻的各種專業的用詞了,全部以文字來表示,每種能源及策略都有不同等級之分

 

32

不過貼心的是,當我們把滑鼠游標移到每個不同的施實等級上時,都會自動跳出該等級的實際執行內容,不會讓大家像是瞎子摸象一樣,都不知道自己選的等級到底代表了怎樣的實施內容,算是蠻親民的一個設計

 

33.00

如果你看完了「進階版」之後,覺得還是不夠痛快,那你就可以進行最高級的「Excel 核心運算模型」研究和探討了,在這個「Excel 核心運算模型」裡,可以完全的看到所有的模式計算公式,如果你也是做這方面研究的人,還可以自己進行公式的修改,來做出另一套自己覺得想要的模型!!

 

33.01

點選「Excel 核心運算模型」後就會出現下載儲存的對話框,只要把檔案儲存到自己想放置的地方,等下載完後再開啟就可以使用了,在這個 Excel 模型檔中我們還可以加入「電力進口」的選項,可以讓我們也加入使用,感受一下大家常常在說的德國無核家園!!

 

 社群互動共享經驗交流想法 

34.00

玩了一陣子後,多數人心中都會有一些心得和想法,甚至對於模型計算公式的疑問或是改進建議,這個時候就別忘了「能源論壇」這個功能

 


 


 

34.01

36

在這裡有專門討論情境計算器的討論區,只要是對這個計算器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這裡直接和工研院的相關人員及其他網友做討論交流,這裡有細分為幾大類,如果是相關的專業人士可以更方便在自己的領域分類中,提出看法或是見解,大家提供更多的想法一起來加入改善這個模型也是件很不錯的事情喔

 

熊後語:

  玩過了幾次「2030 電力大未來 」後,更是深深的體會到「等價交換」的真義,想要擁有低污染的用電,環保的環境,全民要付出的電價就低不下來,想享用低價的電力,核災、環境污染的風險就高了上去,不管自己在遊戲中做怎樣的策略調整,總是滿足不了全體國民,總會損害到一部份人民的權益 ...... 玩過一次後耶魯熊有點覺得...... 還好耶魯熊這輩子沒有機會來決定一個國家的電力能源策政走向,不然肯定會爆腦的  XDD

 

【本篇為廠商邀約文,內容為耶魯熊親自測試而撰寫分享】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請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