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68

智慧型手機已走到日用品階段,投資者和廠商不斷找尋新題材,

手錶是其中之一。

然而三星與若干非蘋陣營的智慧手錶,反而像電腦終端機。二十年前大家夢寐以求的是這個,然而現在手機氾濫...消費者對隨身電腦早以麻痺,結果就是消費者與財經專人觀望...廠商和設計師絕望。

Apple能否設計出正港的穿戴式產品,全世界都在看?在此筆者試著跳脫3C用品的窠臼與單點深入討論,改用較為較為宏觀的"服飾"與"3C"來看Apple Watch。

 


 

   

 


不再清一色的Apple Watch

IMG_0372

這畫面相當有意義,畫面中的都是Apple Watch,但看起來都不一樣,就像鐘錶店陳列著五花十色的手錶一樣。筆者認為Apple Watch看起來真的有手錶的味道,但是它怎麼辦到的?

 

顏色款式任君挑選

一支手錶主要有錶帶,錶面,錶殼...只要換了錶帶、錶殼、錶面其中一者,就能給人全新的感受。Apple Watch也不例外。錶帶種類多,錶殼也有3種顏色:

IMG_0442 IMG_0444 

IMG_0449 IMG_0446

 

 

使用者可改變顯示時間的樣式,只消設定便可改頭換面。消費者想要與眾不同、配合服飾還是轉換心情,只需換錶帶、設定錶面就搞定。

IMG_0435 IMG_0438

 


 

 

 


 

那...錶的顏色和尺寸呢??

Apple Watch有3種款式,兩種尺寸可以選。

IMG_0456-01

上圖為Apple Watch SPORT,外殼為噴砂的鋁鎂合金;另外還有不鏽鋼的Apple Watch與K金的Apple Watch EDITION;當然啦,不同款式賣不同價錢是...很正常滴。

本段文章看起一整個像介紹服飾的...3C味幾乎沒有,這也代表Apple Watch在產品佈局上的巧思。他外觀像個手錶,有智慧功能的手錶多少會引起消費者注意。然而,發表會完就有財經媒體說Apple Watch了無新意...筆者認為有其道理。

 

科技結晶、3C宿命與多樣的嘗試

IMG_0388-01

各種產品都有玩家,而玩家的影響輿論、輿論影響媒體、最後影響市場

然而蘋果是做3C的,3C玩家要的不外乎有感的性能升級、值得說嘴的高科技以及讓人甘願的高CP值,這註定Apple Watch成為"戴手上的手機"的命運。為什麼?

 

 


 

   

 


其一:依然是手機的延伸

IMG_0398  

這支手錶顯示的東西是手機的程式集!你可以點進去使用它。

Apple Watch卸下美麗的外表後依然是台手機。

 

其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3C產品的題材是性能、技術、CP值,Apple Watch很難置身事外。蘋果的消費群,一部分是鄉民,一部分是3C達人...達人長期關注對產品發展的脈絡較為熟悉,鄉民則斷章取義達人的看法作為投資參考、媒體標題和購買參考。

為了取悅達人,3C產品依然以性能掛帥,處理器多快、處理器型號等宅元素永遠是重要的...相較MOTO360堅持穿戴本位,蘋果傾向打安全牌,處理器的好,用料的好,螢幕的好這些很"傳統"的賣點得以延續,只是...鄉民看到這些很難不定調。

 

話說...這次賣點有哪些?

 

曲面藍寶石鏡面&視網膜螢幕

先前3C財經新聞沸沸揚揚的藍寶石基板...僅用於Apple Watch,很多人的希望要落空了。"抗刮"與"視網膜"一直是Iphone的招牌,Apple Watch跟Iphone可說一脈相承...但是老兄,Iphone是手機也.....

IMG_0421-01

 

與鏡面貼合的壓力感應面板

這感測器可偵測壓力,可以減少操作時間。系統可辨識輕點和重壓。但是...重壓好像跟跟手機的"長按"很像吼??

IMG_0423-01

 

單晶片系統S1處理晶片與協同處理器

協同處理器+系統的架構很像Iphone,對粉絲而言是"延續良好傳統",但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卻是..."歐~這跟手機有甚麼不同嗎?"

IMG_0428-01

然後...單晶片的部分單純是技術展示...告訴其他廠商:"老子已經搞出單晶片了,放棄研發吧!你贏不了的"

 

沒有插孔的旅充

雖然這項新技術目的在減少耗損、美化外觀,可說完全是為了外型,但也是項科技宅喜歡聽的題材。然而...有手錶在充電的嗎?對3C達人而言,這東西是種進步,但是對投資人與鄉民而言,這似乎...代表續航力不佳與手錶手機化等負面因素。

IMG_0432-01

 

面對3C產品的必要之惡,蘋果並未刻意去除Apple Watch的手機味...反而有強調"一脈相承"的光榮;但綜觀三星、LG等打頭陣的商品,都有"手錶=小手機"的問題,儘管它外型是手錶,但對鄉民來說,他依然不是手錶,而是手機...蘋果"一脈相承"的做法,勢必讓人觀望;媒體說Apple Watch缺乏新意也不奇怪了...。

蘋果電腦遊走於時尚與3C間的經驗無人能及,面對Apple Watch的手機化並非兩手一攤,但這次表現...筆者僅能給"亡羊補牢"的評價。

 


 

 

 


 

亡羊補牢之計

IMG_0465-01

蘋果利用很多方式說服鄉民"這不是手機",除了外型與款式上的設計之外,UI也融入"非觸控手機"的元素,Apple Watch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會慢慢感受到"非觸控手機"的味道。有時候蠻讓人佩服的...

 


   


其一:龍頭

IMG_0406-01

上面這張圖就是用龍頭調時間,這是機械式計數器的調時間方式。

此外,龍頭也可以縮放與切換選單,這是車用電子與相機常用、但已被大家遺忘或、被財經人唾棄的過時方式。

 

轉龍頭可以在不同應用程式或選項之間移動,是不是跟相機的滾輪很像呢?

IMG_0391-01

 

滾動龍頭可放大縮小,至少給人"歐,這不太像手機也"的感覺。

IMG_0404-01IMG_0405-01

 

其二:重壓

IMG_0422

重壓與輕壓比較常見於機械式的工具,像相機快門,鍵盤等...以觸控為主的手機已經沒有這種東西,取而代之的是浪費時間的"長壓"。今天蘋果把"重壓"導入Apple Watch,除了減少操作時間外,多少給人新的感受--一種不是手機的感受。

 

其三:充電方式

IMG_0432-01

這是種"把乏味的事變好玩"的設計。充電給人的感覺就是"必須"、"乏味"、"煩"。今天使用這種充電頭,不僅僅美觀,而且就跟很多聞創商品一樣有趣。

 


 


 

從3C走向穿戴,還是從穿戴走向3C?大哉問。

穿戴式電子產品由3C製造商打頭陣,然而接二連三的產品都給人不是很耳目一新的感覺;而非3C的廠商又缺乏相關科技與工程經驗...這很像DSLR的衰退、TESLA受人關注...但是...DSLR龍頭依然穩固不搖,3C大廠三星受限於品牌與光學/機械技術還未能撼動之,矽谷出身的車廠TESLA小眾不說,目前還沒賺錢...代表它的產品與主流依然有個不明的距離。

隔行如隔山...造成這種尷尬的情況--誰都做不好。筆者相信...同樣的情況將出現在穿戴產品與物聯網。

電子廠因為財大氣粗且擁有新時代的技術,因此可以打頭陣;然而他們做出來的東西就差那麼一點...外表變了,技術進步了...但是本質不變,形象不變。很不幸,今天蘋果也受困其中,從Apple Watch看出蘋果堅持以3C產品的框架,試圖演繹手錶這種東西。

當然,蘋果今天的表現雖不盡人意,但已經很前面了...算是給世人一個穿戴式產品的楷模。希望二代會更進步,更得要領了。

 

1375265647-40800043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ple 手錶
    全站熱搜

    李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