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 Android 新手,請務必先看 阿公阿嫲都學得會怎麼用 Android 


保護 FaceBook 帳號 FaceBook 防 盜用手機鎖設定教學


  耶魯熊還記得前陣子在 FB 上,看到有網友在問有什麼東西可以讓家中的老人家,只要一離開房間就通知家人知道的,因為老人家走路不穩需要家人攙扶著,但老人家脾氣又倔,不想一直麻煩家人,就會自己偷偷離開房間去做事,很容易發生意外,當時很多網友都說裝個監視器來監看,不過後來的討論中也有提到監視器是比較被動的,並且需要一直盯著看,除非使用的是有通知功能的監視系統,但是大家也聊到,萬一老人家身體不適什麼的,要通知家人時監視系統就派不上用場了,最後這個話題就草草結束了,但是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多數人對「監控」跟「保全」這二個系統是有點小混淆的,一般「監控」系統所做的多數是「事後」,而「保全」系統則是即時的,所以這個網友需要的是一個保全系統....

  之前耶魯熊試用過幾個監視系統的產品,但保全系統卻一直沒有機會試用到,直到這次朋友介紹了 OPLink 廠商給耶魯熊後,耶魯熊才有這個機會試用到保全系統類的產品,OPLink (台灣光聯) 是一家在總部位於美國矽谷並於 NASDAQ 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 ( NASDAQ:OPLK ),主要產品就是保全系統方面,所以這次耶魯熊就要來帶大家看看保全系統是怎的一個產品 ^^

 

▼OPLink 1C6S 保全系統開箱▼

  這次借到的是 1C6S 加上一個緊急呼救器的產品,什麼叫 1C6S 呢 !? 1C 的意思就是 1 個 Camera ( 監視器),6 個 Sensor (感應器),盒內有一張配件表和各感應器的建議使用方法

 

  整個包裝中只有這張配件清單及感應器建議裝設位置,完全找不到說明書,原本耶魯熊以為是廠商忘了放........但沒想到是這個產品的使用,簡單到不用說明書,電插上去就能用了!!! 天阿真的太神奇了 !!

 

  打開放置配件清單表的第一層上蓋後,看到的是這套系統的主機 (OPU),和變壓器,一套系統一定會有一台 OPU 來做所有監視器及感應器的連接控管

 

  把 OPU 那層移開後,看到的是二組門窗感應器,一組人體(生物)感應器,二組保全啟用/關閉搖控器,一組蜂鳴器

 

  而最底層則是收納了一組監視器 ........ 這樣一層一層的打開,好有茶餐廳裡那一層一籠燒賣的感覺 XDDD

 

  拿起最下層,可以看到三張大紅色的貼紙

 

  這就是讓我們可以貼在家門口,告訴想做怪的宵小 .......... I  look you !!! 拎北看著你啦!! 不要想來五四三的 !! XDD

 

  看完了開箱後,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開箱後的這些設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主機 OPU:

  這台 OPU 是整個系統的核心,所有的感應器 / 監視器 / 緊急呼救器 / 搖控開關等等,都是透過它來做連接的

 

  在正面配置了四顆燈號,可以讓我們了解目前 OPU 的運作情況,是否有打開,連上網路了嗎? 保全系統是不是啟用了等等

 

  OPU 上有二個 USB 插槽,這是用來安裝 USB 隨身碟錄置監視器補捉下來的畫面用的,而在二側的下方也設計了散熱孔防止因為溫度過高造成 OPU 功能異常

 

 

  這台 OPU 是透過無線和其他監視器及感應器做連接 ( 其實連監控開關和緊急呼救也是 ),但所使用的無線是加密慱送的,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在天空跑的訊息被攔截破解, OPU 上的 LAN 孔,是而來連接家中的分享器,透過分享器連上網路上 OPLink 的伺服器,讓大家在外面也可以隨時掌控家中的情況喔~!

 

 

  原廠有贈送一個 16G 的隨身碟,金屬外殻質感非常棒 !!! 而網路線也是有幫大家準備好的,準備的還是方便不易打結的扁平線喔~! 變壓器也是白色的喔,跟白色的 OPU 非常合搭

 

  附贈的 16G USB 隨身碟上也有 OPLINK 的 Logo 直接插在白色的  OPU 上,白配銀的配色相當不錯

 

人體(生物)感應器:

  接下來看到的是人體(生物)感應器,它的作用是偵測固定範圍內是否有物體移動,只要一有物體移動,就會觸發警報,在 OPLink 的保全系統中,感應器都是使用電池的,不需要外接電源線,這樣設計的好處是可以讓感應測擺放的地方更靈活,不再受到是否有電源的影響

 

  每一個 OPLink 出品的裝置,都會有一組 QRCode ,只要透過這組 QRCode 就可以快速的把感應器加入到 OPU 裡,完全不需要任何的設定喔~

 

  當電池蓋被打開時,OPU 會收到訊息並且發送通知給使用的人,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避免宵小利用拔電池的方法來避開感應器的觸發

 

保全系統開關搖控器:

 

  這組 1C6S 系統裡,有二組保全系統的開關搖控器,比較特別的是這個開關也是透過無線網路的方式,和 OPU 做連結的喔,在背後一樣也有 QRCode 方便加入 OPU

 

門窗感應器:

  透過這組門窗感應器,就能在家中的門或是窗戶被打開時即時通知我們,它是利用磁力原理來觸發的,所以在安裝要避開一些週圍有磁力的地力才不會發生異常

 

 

  每一個使用電池的感應器,在機板上都會有左圖中左上方的黑色突起物,這是個壓力感應開關,在電池蓋蓋上時,會因為相對應的位置 (右圖右下方) 有突起物,把開關壓住,一旦電池蓋被打開的瞬間,就會因為開關被釋放了,而向 OPU 發送出訊息,這時 OPL 就會把訊息傳送給使用的人,使用者馬上就可以查覺是不是有宵小正在搞你家的大門了......

 

 

  門窗感應器是由一個磁石加上一個感應器構成,磁石被安置在個白色的小盒子中,在安裝時只要把磁石放置在感應器側面中間處就可以做用了

 

  OPLink 非常貼心的在包裝中都放入了裁切好大小的 3M 雙面膠,並且都是二份的數量,方便我們在安裝時有一次修改的機會

 

蜂鳴器:

  一個保全系統,蜂鳴器是一定要有的,蜂鳴器的用處除了在提醒之外,嚇退歹徒宵小也是主要的目的之一,既然它這麼重要,那就一定不能有沒電的時候!! 所以在 OPLink 設計的蜂鳴器裡,電源線是直接連接到蜂鳴器內部的,一來不會因為接觸不良或是拉扯而脫落,二來也不會讓歹徒有機會拔掉電源喔~!

 

 全新的蜂鳴器外會有一條透明的塑膠片,這是在運送中用來阻斷蜂鳴器內部電池電力用的...什麼!! 蜂鳴器內部還有電池 !? 是呀!!!~ 很專業吧 !!! 為了避免宵小直接剪掉蜂鳴器的電源線,造成蜂鳴器無法作用,在設計時就把電池設計進去了~!

 

  拆開蜂鳴器的電池蓋,我們可以看到它是使用三顆四號電池,而電源變壓器的線,也在打開電池蓋後可以看到它也是活動式的,只是把接孔做在電池蓋內保護起來,所以大家也不用擔心哪天變壓器壞了,會不會整個蜂鳴器就要替換掉了~

 

  蜂鳴器是建議直接在牆上釘上釘子後,把它掛上去,所以包裝裡也附上了螺絲及相關配件

 

監視器 (Camera ):

 

  包裝中的監視器底座和本體是拆開來的,旦組裝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把底座和本體之間的連接螺絲接上轉緊就可以了

 

 

  監視器的底座本身有滑設計,擺放起來不會發生滑動的情況,如果要固定在牆上時,也可以把預設塞在螺絲孔上的軟塞取下來,取下來後四個角落就會出現四個孔位,讓我們利用螺絲固定

 

  這款監視器是有線 / 無線雙用的,它除了可以和 OPU 做連線外,還可以使用有線網路來做連線,如果離 OPU 太遠,或是所在位置 OPU 的無線訊號不好的話,就可以使用網路線來做連線囉

 

  配置的變壓器也一樣是純白的色系,看來 OPLink 完全以白色視覺來做這套保全 / 監控 / 防盜三合一系統的打造了

 

緊急呼救器:

  這是個保全系統應該要有的配件,它的用處是用來「人工觸發」保全警報,疑 !? 為什麼要人工觸發呢 !? 保全系統除在防盜部份 ( 外部 )對人身安全做保障外,它也必需能從內部來保障人身安全!! 什麼叫內部呢!? 像是家中有老人家,身體出了狀況必需趕快通知家人時,如果老人家已經沒力氣或是意識模糊了,是沒辦法打電話的,這時候就需要一個簡單的工具,能夠讓老人家一鍵就通知到家人,其實除了老人家的情況外,台灣有名的文明病之一「急性心肌梗塞」也是一發作後,沒有什麼機會去打電話求救的,如果家中又沒有人在,那就非常的危險,或是家裡出了什麼事情,必需要即時通知家中其他的人時,這些情況就是「內部」的人身安全了

 

  只要按下紅色的大按鈕,馬上就會觸發警報,蜂鳴器就會開始大叫,而所有設定了會接收到訊息的人,不管是 Email 還是手機都會收到通知!!

 

  同樣的在呼救器的背面,也有 QRCode 可以快速的和 OPU 做連線,不需要煩雜的設定

 

▼保全系統安裝實況▼

 

 

  門窗感應器一共有二組,一組當然是直接裝在客廳的大門上了,但另一組耶魯熊就有點頭大思考中 XDD 因為耶魯熊住在 31 樓,雖說再上一層 32 樓之後就是頂樓,但有勇氣到 33 樓 (頂樓),學蜘蛛人倒吊下來的人應該不多...XD 所以另一組門窗感應器,耶魯熊正在思考要怎麼玩....OH 不是啦! 是要裝在哪啦 XDD

 

  接著耶魯熊把人體(生物)感應器裝在耶魯熊的房門上方,因為要從客廳到主臥房及客房跟浴室,都必需要輕過這個長廊

 

  所以裝在主臥房門上方,這樣只要有人要偷偷摸進熊窩,就會警鈴大作了!!! ( 疑 !? 誰要摸進你這隻熊的房間吶!! XDD )

 

 

  接著耶魯熊把監視器 Camera 安放在客廳的置物架上,放置在這裡可以照到客廳 2/3 ,也可以拍到大門,但不會拍到沙發處,這樣對在家中的人也有更高的隱私保障,另外這個監視器是有支援夜視功能的喔 ~! 就算在全黑的環境下,也可以正常錄影拍照的~!

 

nEO_IMG_Door

  這是監視器實拍的範圍,大門可以完全入鏡,又不會拍到客廳其他位置,對家中的人來講又能保有自己的癮私喔~!

 

▼手機裝 App 防盜保全一手握▼

 

  OPLink 保全系統講求的是即時通知,快速掌握,因此在手持裝置上使用是必需要有的功能,目前最多人使用的 Android 和 iOS 二大系統裡,都有 OPLink 的保全 APP 可以使用喔,只要在 Google Paly 上及 Apple Store 上搜尋「OPLink」就能找到了!!因為耶魯熊自己是使用 Android 的手機,所以耶魯熊就用 Android 版的 App 來簡單範示一下告訴大家這個 App 搭配這套保全系統能做哪些事吧!~

PS. 目前 iOS 只有 iPhone 版,iPAD 版還沒有

 

  首先到 Google Play 上找到「Oplink mi Security」這個 App,找到後安裝它,等待安裝完成後,再點選「開啟」把它打開

 

B02

  第一次使用時,必需先建立一個新的帳號,這時會要我們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做為帳號,輸入完按下「繼續」這時程式會發送一封內含驗証碼的簡訊過來

 

  收到簡訊驗証碼後,把驗証碼記下來,再切回 App 輸入正確的驗証碼後,按下「繼續」

 

  接著輸入要使用的密碼和要接收保全系統即時消息的 Email,當然了名字也是要輸入一下的 XD 輸入好後按下「儲存」,這時 App 就進入了抓取主機 OPU 的步驟了,這時按一下「下一步」

 

  App 會貼心的告訴我們,把所有有的監視器 / 感應器等等都先和 OPU 放一起,因為它們是走無線連接的,這樣會比較安全的抓到,不過耶魯熊家裡範圍不大,所以就先把監視器和感應器裝在要裝的位置上了,如果你家是百坪豪宅(誤),或是透天三層樓的,就要先把所有置放到 OPU 旁,等順利抓到後,再安置到要偵測的地方囉,最後按下「啟動裝置」來進行 OPU 和 App 之間的連結

 

  因為耶魯熊還沒把主機接上電源及家中網路,所以會出現找不到 OPU 的情況,APP 和 OPU 要連線上去,有三種方式,下面耶魯熊就來和大家講一下 OPLink 的保全系統在設定上有多方便 !!

 

  QRCode:透過 OPU 背後的 QRCode 碼,讓 APP 讀取後進行連線配對

 

  序號輸入:如果手機沒辦法順利辦示 QRCode,或是特殊情況 OPU 不在身邊卻要做連線配對時,可以直接把 QRCode 碼下的 20 碼 SN (序號) 手動輸入進行連線配對

 

  自動連線配對:當然最最最方便的就是讓 App 自己去抓 OPU,要讓 APP 自動去抓取 OPU 一點都不難,還比前面二種方式都簡單!!!! 只要你把 OPU 和要連線配對的手機 / 平板連上同一段網路,打開電源等三個指示燈都亮起後,APP 就會自動抓取到 OPU 啦~! 這是不是超級簡單的啦!!!

 

  App 順利和 OPU 連線配對成功後,就會出現提示我們可以把感應器和監視器移到想放置位子上了,這時按下「下一步」後再按下「確定」OPU 的連線和配對就算大功告成了

 

  在 App 成功連線配對上 OPU 後,我們就可以從 APP 裡看到所有和這個 OPU 連接的裝置 ( 監視器 / 感應器 / 緊急呼救器 ),不過顯示的都是預設的出廠名字,這要記下來哪個感應器放在哪,也是蛋疼的一件事 ...... 不過還好 APP 設計時有考慮到這點,所以我們可以自己去修改每個裝置的名字喔 !! 改完後看起來是不是一目了然多了~!!

 

  在 APP 裡可以設定如果警報被觸發了,在手機上要如何通知,而在告警模式中,有三種模式可以設定,「解除告警」這就不用多講了,就是解除了 XD,「告警」模式則是所有的感應器有偵測到異常時,都會通知使用者「居家模式」就是一個比較特別的模式

 

  在居家模式中,我們可以自己設定哪些感應器是要動作的,所謂的居家模式就是讓我們回到家後,設定出人在家中走動時不會觸發警報的模式,一般來講就只會留下門窗感應器告警,但這都可以依使用情況的不同來設定喔

PS. 耶魯熊在受邀到 OPLink 公司了解產品時,有建議能讓使用者可以自己新增各種模式,再依使用情況不同,在各模式中設定哪些感應裝置是作用的

 

  另外我們也可以授權家裡其他的成員也能收到告警時的訊息,只要在「授權 / 家庭使用者」這裡新增就可以了,如果成員的手機不是智慧型手機,我們就可以勾選「被授權的用戶不是使用智慧型手機..........」前的核選框,這樣系統就會直接打電話給成員,而且我們不需要支付任何電話費喔!!

 

  設定完之後,我們回到 APP 的首頁,在首頁這裡我們可以透過按下「警報狀態」來設定解除警報或是設定警報

 

  尚我們按下「警報狀態」的圖示後, App 就會跳出提示說明「Home」這個 OPU 己經由「耶魯熊」取消了警報狀態

 

  如果是透過搖控開關來設定 / 解除警報的話,也會分別秀出是由哪個搖控開關來取消或設定警報的喔,這樣就完全了解是誰開/關了警報

 

  在 APP 中,可以透過 APP 首頁的「視訊」圖示來觀看所有連接在這個 OPU 上的監視器

 

  只要點選想看的監視器後,就會進入串流的頁面,在這裡看到的是即時的影像喔!!

 

  影像下方有四個按鈕,第一個「工具」按鈕可以讓我們設定不同的感光模式 ( 戶外及室內 ),有時覺得過亮時,可以透過切換模式來改燮亮度,而「翻轉網路攝影機視窗」

 

  則是考慮到有時會裝在特殊場合時,必需要倒著才能裝設 ( 像是裝在天花版上往下照時 ),這時就可以使用「翻轉網路攝影機視窗」的功能,把影像做 180 度的翻轉了,在「工具」圖示旁的「音量」鈕則可以讓我們在按下後,聽到透過監視器傳來彼端的聲音,如果是把監視器裝在嬰兒房的話,這個功能就很好用了,可以聽看看嬰兒有沒有在哭,如果看到重要畫面想要錄下來的話,也可以按下「音量」圖示旁的「錄影」鈕,錄下來的影片還可以直接分享出去喔,最右邊的「電話」圖示按下後

 

  可以直接撥電話給緊急聯絡人, 但如果我們還沒設定緊急連絡人的話,App 會自動跳出新增緊急連絡人的功能選單出來,這時按下「確定」就可以開始新增了

 

  輸入完相關的資料後,按下右上方的「儲存」就可以把緊急連絡人存下來了

 

  這時後再按一下「電話」的圖示,就可以看到剛剛建立的緊急連絡人資料了,點選一下它就可以直接撥號給緊急連絡人了

T12

  另一隻設定為緊急連絡人的手機馬上就響起來了..........

 

▼防盜實測好安心▼

 

  在一切都設定完成安裝完成後,接下來就到了玩耍...OH!! 不是啦!! 是實測的時候了 XDD,耶魯熊錄了幾段實測的影片,再配合影片中及下面的文字說明,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這套非常好用,又安裝容易到連說明書都不用的保全系統喔~!

 

  首先我們來看的就是門窗感應器動作的部份

 

  接下來就要來實驗耶魯熊裝在長廊上的人體(生物)感應器啦,不過........其實只要是有東西在它前面晃來晃去,不管是死的還活的 XDD 都會觸發

 

  按下緊急呼救器後,我們可以看(聽!?)到影片中蜂鳴器開始發出警示音,如果一直沒解除警報的話,蜂鳴器就會越來越大聲嚇走歹徒或是引起旁人或鄰居的注意

 

  還記得前面有設定授權家裡其他的成員也能收到告警的動作吧!? 系統可是會直接打來通知的喔~!!

 

  當警報被觸發後,我們可以從手機上的 APP 直接看到監視器的畫面,可以馬上了解是什麼原因觸發了警報喔~! 這功能是不是超級方便的!!

 

熊後語:

  耶魯熊試用了這套 OPLink 1C6S 的保全系統後,感覺非常滿意,它不論是在設計上,操作上都讓耶魯熊感覺到用心之處,不過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如果能改進就完美了 ..... 那就是有些 QRCode 太小了 Orz App 內建的 QRCode 讀取器沒辦法順利讀取 Orz ...

, , ,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倫
  • 請問一下如果網路線被小偷剪掉,當下機器會有任何反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