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圖片來源:http://electrokami.com

  科技一向是一日千里,電腦硬碟容量,從過去的幾百 MB,一路演進到現在的幾百萬 MB ( TB ),儲存空間的進步速度真的非常的快,不過一隨著硬碟越來越大,裡面裝的東西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雜,慢慢的發現,有時妹妹要抓一下上次出去玩的照片,有時媽媽要看一下昨天下載完的日劇,有時爸爸要找一下有什麼 MP3 可以放車上聽,沒辦法啦,只好把自己的電腦裡目錄設定網路分享,讓家人都能隨時進來挖寶,但是這樣也很麻煩,因為自己的電腦就不能關機!!!到了夏天又會發熱,整個房間熱轟轟的也很煩人....重點是現在電價漲的像看到鬼,電腦一直不關機很費電

  這時就會開始想有沒有一種東西,它可以有很大很大的硬碟容量,最好是可以裝好幾顆硬碟!!! 然後又能和網路連線,讓大家都能把東西放到這裡來,讓大家都能來這裡挖寶,最好是還能保護硬碟上的資料,就算硬碟壞掉,資料也不會不見,最好它還不會很大一台只要小小的,然後很省電!!!!

  嘿!!朋友們,當然有這種東西,這種東西就是耶魯熊今天要講「NAS」喔,其實「NAS」是 Network Area Storage 三個英文的縮寫,以字義上來解釋,叫做「網路儲存空間」(由於 NAS 三個字的解釋眾說粉芸..為了避免爭執.. 所以耶魯熊就直接摃掉這段了...Orz),它就是一個讓大家可以透過網路來進行儲存和讀取資料的設備喔,並且隨著「雲端」的盛行,我們也可以把「NAS」看做是一個雲端服務,而且這個雲端服務,不用再一直拉朋友來加入賺容量耶 !! 要幾 GB 有幾 GB,1TB,2TB 都隨你耶 !!!

 

02.jpg
圖片來源:http://www.thecus.com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對「NAS」是什麼東西,比較有一點概念了呢 ?! 如果還不是很清楚,那沒關係,發揮一下想像力,想像一下,有一台很小很小的電腦,裡面裝了很多顆的硬碟,這台電腦很省電,又不會發熱,只要有網路,就可以連到這台小電腦裡面,把自己的資料儲存進去,把需要的資料拿出來使用,這樣有清楚些了對吧 ^^

  那麼了解了什麼是 NAS 後,大家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是上次耶魯熊參加一個 NAS 品牌聚會時,上台分享時和台下的朋友們的問答內容


     


Q. 它會不會很吵 ?! 風扇聲會不會很大 ?

A. 現在的 NAS,在使用時,只要你離開它大約 50 公分後,你就再也聽不到它風扇的聲音了,它是一個很安靜很安靜的產品安靜到你會忘了它的存在。

 

Q. 它可以設定哪些人只能進哪些目錄嗎 ?

A. 當然可以囉,NAS 可以讓你設定你的妹妹只能進她自己的目錄,別人都不能進,也能設定某些目錄,是人人都可以進入的,更棒的是,還可以設定哪些人到什麼目錄裡,只能看,不能儲存檔案進去喔

 

Q. 它有容量的上限嗎 ?

A. 這是個好問題,NAS 從入門款的可以裝二顆硬碟,到企業使用的,可以裝數拾顆硬碟的都有,它的容量上限,要看你購買的 NAS 是可以裝幾顆硬碟的才知道喔,以目前最大容量的硬碟是 4TB,如果你購買的是可以裝二顆硬碟的 NAS,那就可以享受最高 8TB 的容量囉

 

Q. 我的資料在上面是不是比在電腦上安全呀? 聽朋友說硬碟壞了資料都不會消失耶

A. 哈哈,沒錯!!! NAS 的好處,就是它很安全,它可以做到裡面的硬碟壞掉一顆了,所有的資料都還在,不會消失喔,這也是耶魯熊一直使用的原因之一

 

Q. 我妹用 MAC,我爸和我哥用 Windows,更煩的是我媽只有一台 iPAD,這樣大家都能到 NAS 上讀取和儲存檔案嗎 ?

A. 不論你家裡有 MAC,有 Windows,有 iPAD,甚至再多一台 hTC New One,都能很順利的連上 NAS,讀取和儲存上面的檔案的!

 

Q. 它很省電嗎 ?!

A. 沒錯!!一般家用的 NAS,電力消耗都在20W ~ 60W 之間,一台電腦的電力消耗多數在 100W 上下,有的高效能電腦,甚至會到 200W !! 相差不只一倍!!!

 

Q. 那我出門不在家時,在外面還能把手機上還是 NoteBook 上的檔案也能儲存到 NAS 上嗎 !? 也能讀取 NAS 上的檔案嗎 ?

A. 在過去,這真的好麻煩 !!! 不過現在來講,這些問題都被解決了,沒錯!!! 我們離開家裡後,一樣也可以使用手機 / 平版,或是 Notebook 來讀取或儲存檔案到 NAS 上喔,只要有連接網路能上網,就辦得到喔!!

 

Q. NAS 用電腦組不是也可以嗎 ?! 為什麼要買市面上的呢 ?!

A. 當然了,NAS 就是一台不折不扣的電腦,在這台電腦上安裝和各家廠牌的 NAS 系統,但是為什麼耶魯熊身為一個 IT 人,最後並沒有自己組電腦來做 NAS 呢!?,其實原因有以下幾點:

1. 要找到和市售 NAS 一樣小巧可愛的電腦機殼好難....而且好貴!!
2. 自己組的電腦,有時會有相容性的問題,NAS 廠商出廠的 NAS,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3. 自己組電腦來架 NAS,除了要有電腦組裝的能力外,還要俱備相關的網路知識和其他雜七雜八的能力,而市售的 NAS,買回來硬碟裝上去,電源開起來就可以開開心心使用它了
4. 如果不小心把 NAS 裡的資料搞不見了,如果用的是 NAS 廠商的產品,還可以厚著臉皮問看看廠商能不能幫忙救資料,如果自己組裝的 NAS,那只能燒香拜佛問神明了 ......

Q. 聽說現在買一台 NAS 就能自己架站了,真的嗎 !?

A. 哈哈,沒錯喔!! 現在各品牌的 NAS,都能夠讓我們按幾下,就能架設自己的部落格 / 相簿喔,甚至連討論區都可以很簡單的架設起來喔

 

Q. 聽說,有些 NAS 可以直接連接電視看影片,這是真的嗎 ?

A. 這不是聽說喔,這是真的!! 現在的 NAS,有部份支援數位影像輸出,只要和電視連接上後,就能搖身一變,變成一台多媒體播放器,把 NAS 裡面的電影 / 照片 / 音樂,直接在電視上播放喔,有的還有搖控器呢!!

 

Q. 自己架的NAS會不會有網速龜的問題?

A. 會有,也可以說不會有,如果是在自己家裡,現在網路最快到 1G,只要你的設備有到,就能跑很快很快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超高速】DLINK DGS 1210-16 + Synology DS 1511+ ,如果是從外面連的話,要看你家 ADSL 上傳的速度多快了....

 

Q. NAS 會不會跟電腦一樣中毒

A. 目前 NAS 都是用 LINUX 系統,系統中毒的機會很小,但是你的檔案如果有毒,還是電腦有毒,是會感染 NAS 上的檔案沒錯,不過現在有些 NAS 有內建防毒程式,可以幫忙掃毒了

 

Q. 聽說 NAS 可以變成無敵鐵金鋼這是真的嗎 ?

A. .............. 只要我們能找到原子光研究所,把手上的 NAS 放進去,它就能變成無敵鐵金剛了喔...!! ( 乾...最後一題是來亂的啊~XDD )

 

PS. NAS 的最基本,其實只是一個網路上的儲存設備,不過市售的 NAS 品牌,紛紛幫它加入了許多強大的功能,所以,未來如果大家有機會看到只有提供網路儲存的設備這種簡單的 NAS,可別誤會它不是 NAS 喔 XDD

 

 

【NAS 怎麼玩】RAID 架構-資料的保險箱 >>

 

如你覺得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請到耶魯熊的粉絲團去按個讚吧:https://www.facebook.com/lbeartw

 

 

 

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S 什麼 什麼是 NAS
    全站熱搜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