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國產品牌可以有相同的品質跟價格,我當然會支持國產 / 我當然會愛用國貨 / 我當然會挺國產品,但現階段離這個目標應該還很遠。」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類似這樣語意的發言,乍看之下好像很中肯,但其實耶魯熊個人覺得犯了一個態度上的問題.....

  首先「支持」/「愛國」/「挺」,這三個用詞,都不是建立在一個對價平等的交易上,什麼叫對價平等的交易呢


,簡單來講,就是你拿出你覺得合理的價格,來購買一個你覺得很好的商品,這是一種理性消費,也就是大家口中說的 
C/P 值 ( 在這裡耶魯熊把 C/P 值定位為扣除情感方面,單純以商品功能/品質/等等實質部份 ),但「支持」/「愛國」/「挺」,都是起源於情感方面,就像粉絲挺一個偶像,就像球迷支持一個球隊,就像世間的男男女女愛上自己的戀人,都是建立在「情感」上,而非理性的 C/P 比較下,所以我們不會聽到「如果兄弟象本季成為冠軍隊,我才會支持他們 ( 那你支持的不是兄弟象,而是得冠軍這個名次 )」,也不會聽到「如果國家有錢點,強盛點,我就熱愛我的國家 ( 那你愛的不是自己的國家,而是能給你好處的國家 )」,也不會聽到「如果你(妳)有錢點 / 帥(美) 點 / 瘦 (胖) 點,我就愛你(妳) ( 那你(妳)愛的不是他(她),你愛的是心中那個符合自己條件的任何一個人 )」

  當你覺得商品要更好 / 更便宜 / 更有 C/P 值 等等,才會去愛用,去支持,去挺時,那你要的只是一個「等價交易」既然是「等價交易」自然就沒有什麼支持 / 愛用 / 挺國貨的說詞.......

  所以,耶魯熊個人看不起那些老是講著「如果國產品牌可以有相同的品質跟價格,我當然會支持國產 / 我當然會愛用國貨 / 我當然會挺國產品,但現階段離這個目標應該還很遠。」到類似語意發言的人,因為耶魯熊個人認為,這些人不過是想在自己得到想要的好處之外,再博得一個支持國產 / 愛用國貨 / 挺國產品的正面形象,而一方面也是因為做了自己心裡深處,也覺得是不支持國產品的消費行為後,自我安慰的說法罷了...千錯萬錯都是因為別人錯....是因為別人的錯,自己才會做這樣的選擇,但卻忘了「支持」/「愛國」/「挺」真正的含意是什麼.....

 

 

 

 

 


 

 

 

 

 


arrow
arrow

    耶魯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